离子晶体

吃足常乐

狗屎一样的高中生活

  刷到几个回忆高中生活的文章,感觉有些事不吐不快。

  

  都是真实的经历,又臭又长,只求些共鸣。

我读的是市里第二好的高中,是省重点,三年读下来,真的特别喜欢我的母校,老师们都特别特别棒,非常认真负责而且很友善很有耐心,我打心眼里爱每一个教过我的老师。

高一一年,我遇到了46个天使,那是我呆过最棒的班级,下半学期,我还收获了爱情。那一年新冠疫情爆发,却是我活到现在度过的最快乐的一年。然后就到了高二选科分班。

高一的最后一次期末考试我发挥超常,进了学校的尖子班,这个班可谓是卧龙凤雏。起初我就知道我不可能在这个班里继续当头儿,能跟大部分人一样就可以了,当时我觉得这么朴实的愿望,实现起来应该不难。可是很快我就知道错了。

解析几何圆锥曲线、电磁感应、化学平衡反应常数化学电池,几下子就给我干懵了,我学东西慢,同样是听老师讲完知识点,同学们直接就能做题,而我完全不行。有些人都不知道提前学过多少遍,跟老师对答如流还喊的那么大声,根本不给我们思考的机会,老师还偏偏只听那些人的,给的题层层加码,讲完知识点就给拔高题。原本我以为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样,结果发现他们只是嘴上说不会。

作业写得那可都是全对啊!

我那个最朴实的愿望已经碎成粉末扬成灰了!

期中考试,我成了全班倒数第二名,心如死灰。我虽然从不认为自己是学霸,但以前也都是班里成绩靠前的人,即便知道现在班里都是大佬,也难以忍受这种屈辱。我是自尊心很强的人,但为了搞明白题目,低声下气地到处问别人,明知道问题很低级,明知道我问的人肯定趾高气昂不一定能回答我,我还是愿意去问。但是当他们异常耐心、以一种关心学渣的态度讲题的时候,我还是会受一记猛锤。

写完作业卷的同学可以提前把卷交在窗台上。有段时间我因为作业题几乎一道都做不出来,就去已经交的那摞卷里偷卷子,看懂他们的解题过程之后再把卷子扣过去自己写一遍。自习课也不顾写不完的作业,大老远跑到老师办公室把不懂的地方问清楚。那会我是真的很拼,别人轻快地往前跑着,我在最后面浑身是血地爬,追不上,也看不到希望。

然而压力不只来自于学习。

还来自于学东西飞快写作业飞快卷疯了的同桌、不可一世傲慢无礼出言不逊的学霸同学、一回家就没完没了絮絮叨叨的父母、和时常对我输出负能量的男朋友。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不止一次想自鲨,但是理智告诉我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si,会成为所有人的笑柄。所以用让自己受伤来保持冷静,一个人用脑袋使劲撞墙,用指甲把手臂抓出血来,也在脸上抓出过痕迹。极端的愤怒涌上来又不能表现出丝毫的时候,曾经感觉到头晕脑胀呼吸困难。

因为从小就被管的严,我爹也从来不许我哭,所以遇到什么事,无论有多愤怒多委屈,我也绝不会当着别人的面哭出来。但是高二的一天晚上,我情绪崩溃,感觉是压力、愤怒和绝望积攒到一定程度,决堤一样倾泻出来,眼泪根本止不住,想哭、想嚎啕大哭,感觉要把心肝脾肺都呕出来。结果在我那个父亲听到我哭的时候,他粗暴地推开我房间的门,指着我的鼻子一顿臭骂,骂的什么我记不清了,只记得一句“能念就念不能念滚蛋”。奇怪的是当时挨骂的心情异常平静,是一种“果然如此”的心情。这件事反而坚定了我要活着走出魔窟的信念。

我男朋友,或者说前任,是个看起来潇洒,其实极端脆弱的人,这也不怪他,家庭环境使然。他在文学方面非常有才华,而且很会体贴人(物质层面),真的很谢谢他曾经对我付出的感情,我很感动。但是他幼稚的行为和对我蛮横的倾诉生生抵消了他对我全部的付出,甚至伤害远大于付出。他成绩很好,而那段时间是我成绩的低谷,他明知如此,却经常特意跑到我这来凡尔赛,并且半开玩笑地说我不行。他还会在晚自习的时候长篇大论他的烦恼,因为文字功力确实强,本就很烦恼的事情被他描述得格外烦恼。本来我就已经不堪重负,他还毫不在意地再加一把。他异常粘人,像个跟屁虫,我根本没办法平衡跟他和跟朋友们的对话。我有皮肤病不能晒太阳,这点他也知道,却还热衷于在艳阳天抢走我的帽子并挑衅我。还在教导主任在的时候揪掉我的头绳。我曾经非常非常严肃地跟他说过我的感受,并让他不要这么做了,结果他的原话我至今忘不了“就是调皮一下有什么的嘛!不像话!”写出来这些文字的时候我都觉得不可思议,两年的时间,我是怎么忍下来的?我是根本没意识到我在忍!重压之下情感认知上的麻木并不是小说的夸张手法,而是真实存在的!

于是在高考前的520,多一天我都忍不了,我分手了,我自由了。当然我也很抱歉在高考前提分手,也费了些心思做他的思想工作,好在他有个好基友所以恢复的挺快,考上上游985,我真心祝福他。

升入高三之后,学习方面我心态平稳了许多。在高二结束之际,我想明白了一件事,就是我之所以这么不甘心、这么强迫自己作践自己,就是因为我打心眼里认为我不该是这种状态,我是可以做到跟大部分人一样的。而事实就是,我就是比别人差,学习上我就是不如他人。一个班里总是需要尖子生和学渣,为什么那个学渣不能是我呢?换句话说,没有学渣,哪来的学霸?没有对比,哪来的优秀?

那些高高在上的学霸应该感谢每一个被当成垫脚石的学渣!

想通了这层,一下子舒服了,血栓通了。从那以后,卷子发下来我再也不会去痛恨有多少个红叉,而是去关注有多少个红勾勾。一道题经过我半个小时的计算竟然算对了,哪怕只有一个,也是值得庆祝的事情!我和他们不一样,不能用老师对他们的要求来要求自己,活在边缘,做好自己,以自己的节奏慢慢走,开开心心就够了。当时“摆烂”这个词还没有很流行,现在看那就是心态上的“摆烂”,放弃无意义的追逐,但是行动上并没有摆烂,只是换了种方式,却从未停止。

那个暑假我决定调整自己。我偷偷追了一部动漫,叫《进击的巨人》,里面的情节也引发了我很多思考,让我跳出了做题的怪圈,去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。

意外的是,这样做之后,成绩竟然有所提高,而且渐渐稳定下来。心态平和了之后,我不再给我自己加菜鸡滤镜,不再像炸了毛的猫一样敏感,开始享受校园生活。暑假以后,我在二次元找到了归宿,我会利用周末时间追追番调整心情,灵魂在一个个故事里充盈起来。追番不可能不影响学习,只是那时我觉得,还是保持心理健康更重要。

到后来,我甚至开始享受学习。

高考三天如梦似幻,2022高考难得变态,虽然发挥有些不尽人意,但好在还可以接受,去了中游985,也在喜欢的城市,还算圆满。

高二高三两年,我几乎都在一种扭曲抑郁的心态中度过。因为班里男生多,而且大部分性情非常非常恶劣,因为成绩好横行霸道不可一世满嘴喷粪,也因为我那个凶残的爹,导致我厌男恐男,不敢跟男生说话。我曾经怀疑过自己是不是抑郁症,被老妈的一句“你不可能抑郁”生生否定。我记得我以前是开朗热情的,非常乐于交朋友,也很愿意为集体做点贡献,不是很在意别人的眼光,跟几个男生也是拜了把子的交情。那时候活得恣意。现在我外热内冷,不希望别人关心我,也不敢去求别人做事,而且有时冷漠残忍得连自己都怕。

我曾经用美工刀划烂了陪我十多年的玩具熊,然而它漏出棉花的时候,我却突然觉得不爽甚至愤怒:为什么流出来的不是血?为什么它不会疼也不会叫?发觉自己有这种想法的时候,我真的被吓到了。(现在我乐观积极得一批)

我觉得,上大学不仅是学业上的进步,更是一种自我发现和自我救赎。当我发现面对同样的事情,我就是要比别人多付出许多努力来克服内心拧巴内耗的时候,我发觉了自身的某种人格缺陷。别人夸赞我,我竟然觉得自己不配。别人善意地帮助我,我却不断地拒绝。会在事情开始之前坚信自己会失败。别人欺负我让我多干活时我唯唯诺诺不思反抗,过后想起来还气愤自己太怂。(后来我测试了mbti,是isfp,了解mbti让我更加了解自己接纳自己,也接纳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)

感谢我的宝藏室友和宝藏朋友们,我渐渐地在克服这些困难,以后也将继续。

那个狗屎一样的高中生活对我的影响不可谓不深,但它最终只会成为我走向更远方的阶梯和桥梁。

  

  没有凡尔赛的意思,只是单纯的记录和感悟。还没有高考的同志们可能会从中找到些动力吧,大家都要加油鸭!

评论(1)

热度(8)